光也「翻译文学bot」

[抄录][南洲手抄言志录]六十一——七十

高村光太郎《智惠子抄》预售购买意向调查链接

中原中也《山羊之歌》[现货]

高杉晋作《东行遗稿》[预售]到4月末

六一 象山,宇宙内事,皆己分内事,此谓男子担当之志如此。陈引此注射义,极是。

六二 讲论语,是慈父教子意思。讲孟子,是伯兄诲季意思。讲大学,如网在纲。讲中庸,如云出岫。_

六三 易是性字注脚。诗是情字注脚。书是心字注脚。

六四 独得之见似私,人惊其骤至。平凡之议似公、世安其狃闻。凡听人言,宜虚怀而邀之。勿苟安狃闻可也。

六五 心理是竖工夫,博览是横工夫。竖工夫,则深入自得。横工夫,则浅易泛滥。

六六 读经,宜以我之心读经之心,以经之心释我之心。不然徒尔讲明训诂而已,便是终身不曾读。

六七 引满中度,发无空箭。人事宜如射然。

六八 前人,谓英气害事。余则谓,英气不可无,但露圭角为不可。

六九 刀槊之技,怀怯心者衄,赖勇气者败。必也泯勇怯于静,忘胜负于动。动之以天,廓然太公,静之以地,物来顺应。如是者胜矣。心学亦不外于此。

七〇 无我则不获其身,即是义。无物则不见其人,即是勇。

评论
热度(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